在火星移民探索风潮的背景下,作品虚构了一系列未来火星生活的场景:一个只由细微层次差别的黄褐色构成的世界——这样的色度对于正常的人类眼睛来说是非常难以辨别的,却是色弱人群的视觉优势。

作品由此对人类现在适应于地球生活的、被认为是正常的视觉功能提出质疑,同时产生了一个假设:缺陷或许是一种功能性的进化,以适应未来不确定的环境和条件的改变。

什么是缺陷呢?什么是认知上的差异?

我们也可以询问,我们的感官与心灵仅仅是用来认识一个与主观相对立的外在客观世界吗?其实我们的感官是在地球的环境上演化出来的,是由于我们的生存环境而产生的。

那么,如果存在火星人,什么是正确的视觉呢?

对于一只小苍蝇,什么是正确的视觉呢?

对于一只机器人,什么是正确的视觉呢?

那么,什么是观看的技术呢?我们怎么样去进入不同的认知方式?这更不仅是纯粹器官生理过程的技能,它是涉及整个身体与心灵的自我技术,你需要伸展,需要点击穴位,需要卸除原先的观看模式。

 

责任编辑:DC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Optionally add an image (JPEG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