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片段1>,是一个musicvideo的片段。影像是由生成对抗网络生成的花的图像再经过算法视觉的处理重新渲染和生成的。音乐是音乐人Guzz的《白日梦集市》。

这个项目是我“数码回想”的一个系列的一部分。数字或者算法总是需要用可被量化的材料,而记忆总是模拟的形态。在“后人类”语境下,“量化”与“模拟”是不可分割互相对立的兄弟。这里我想用数码“量化”的形态来讲述“模拟”的无限细分的感受和记忆。

这个系列其他的部分还有跟音乐人MHP合作的memories clip。

这一系列作品在制作上用了stylegan来训练各种不同的花的照片,最终形成了新的花的形态。

机器学习生成的花缺乏物质性,仅仅是信息组合的产物,它们蔓延着火的形态像是神经树突延展开花,突触鞭打,将一波波电流传导到大脑。

缺乏物质性的记忆只是在旧有的记忆材料里不断的重新组合,它们原有的意义经过日夜交替或者训练周期的打磨已经剥离最初的语境。留下的只是不同的组合方式。

人类使用技术,找到某种特征下的机器的本质也是要找到某种特征下人的本质,机器学习反应出来的也是学人类使用技术,找到某种特征下的机器的本质也是要找到某种特征下人的本质,机器学习反应出来的也是学习的本质,学习是我们面对世界了解世界的其中一种方式。

无意义和感受也是其中一种。
白日梦和记忆,可以是机器的也可以是人的。

如同我们生活中的任何其他回忆一样,这里散碎的光影和影像的质感只是某种时代感的材料对回忆的呈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Optionally add an image (JPEG only)